首页 > 党建 > 聚焦基层 正文

共话振兴 共谋发展

稿件来源:共产党人杂志 作者:贺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: 2023-02-10 | 打印 | 字号:TT

  “2023年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,发展辣椒产业,力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,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,带领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。”贺兰县民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爱玲说。

  1月30日,贺兰县召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座谈会。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三农”工作重要论述,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工作部署,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展开。座谈会由贺兰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,县分管领导、各乡镇场党委书记、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、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。20余名乡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围绕产业、人才、文化、生态、宅基地改革等事关乡村振兴的主要议题建言献策,分享经验谈思路,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谋篇布局。

  “去年我们改造了中低产田1200亩,打造标准化瓜菜种植基地,引进宁夏贺兰红农业有限公司种植麒麟瓜2200余亩,盘活闲置空地建设13套民宿,带动了60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,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200万元大关。”贺兰县关渠村党支部书记赵学明在会上分享经验,谈工作思路,今年关渠村将坚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第一要务的认识判断,坚持支部引领产业方向,抓好实体产业发展,带动群众增收致富。

  “2022年我村探索宅基地改革,发展庭院经济,打造星光8社农旅融合示范点,构建有机农业、研学实践、乡村民宿多元一体的乡村文旅产业,成效比较明显。”星光村党支部书记黎伟介绍盘活村宅基地资源,发展文旅产业时讲道,今年将从加强乡村振兴组织保障、探索实施高质量种植、加快文化服务产业发展、深化农村土地改革、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六个方面开展工作。

 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,贺兰县委组织部将持续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,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能增力、农村“两个带头人”广进优备、村级保障扩能增量行动,组织观摩学习、交流研讨、书记论坛、“擂台比武”等活动,指导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认真研究谋划,积极作为,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发展之路,奋力开创贺兰县乡村振兴工作发展新局面。(贺兰县委组织部)

  责任编辑:汪晓慧


>>><<<
【作者】:贺兰县委组织部
【来源】:共产党人杂志